電腦來精確的掃描出牙齒和牙床狀況,以此設計出「手術模板」,精確判斷人工牙根適合的植入位置和植入深度;或也可在電腦的引導下,使用定位來立即植牙,此系統很符合年老患者需要小傷口、少腫痛、癒合快的基本需求。現代人很喜歡獨特、方便又有效果的醫療風格,透過這種植牙方式似乎也響應「量身打造」的植牙科技新時代已經來臨。
 

何謂「2D 植牙」?

臨床上曾經發生過人工牙根壓迫到神經,手術後患者半邊顏面神經麻痺,或是穿透鼻竇腔造成鼻竇炎,這都是使用2D植牙手術的風險;2D 植牙的成功案例仍是市場主流。隨著現代植牙科技配合更精密的檢測儀器,用以取代傳統的 2D 植牙,大大降低手術失敗的風險;當然在費用上會比 2D 植牙高些,但仍是非常值得的健康投資呢!
 
3D 數位電腦斷層掃瞄的優點
3D 數位電腦斷層掃瞄是透過儀器 14 秒的拍攝過程,取得患者頭顱各角度的影像,並能更深入檢視患者口腔狀況,以真正達到精密的全口健康檢查。若是使用傳統的 2D 掃描,其實還是非常仰賴牙醫師本身的臨床經驗。透過 3D 數位電腦斷層掃瞄這種算是目前全新的斷層掃描技術,不僅具有超高精準度、還有幾乎無視覺死角的技術優勢,讓植牙成功率更往前邁進一步,對於人工植牙的風險率也更降低了。若患者沒有事先拍攝牙齒的全口3D 電腦斷層掃瞄,以傳統的牙科平面X光拍攝,則會因為影像的重疊、失真變形及組織重疊的畫面限制,使得專業的人工植牙醫師只能從過去的經驗值去判斷,容易造成誤判,更必須承擔傳統掃描較高劑量的輻射風險。
 

利用 3D 微創斷層的植牙


「3D 免翻瓣植牙」其好處是提供病患在少痛少腫、不用切開牙肉、不用術後縫合、安全性高、植牙速度快的植牙方式,而且治療後可即可進食,對許多缺牙和植牙的患者而言的確是一大福音。

3D 微創斷層植牙是會先請患者拍攝 CT(電腦斷層攝影術)後,再經由專業軟體於電腦中先行模擬患者植牙位置,製作出手術定位模板以方便真正手術時,利用定位釘(Anchor pin)做出定位即可。

3D 微創斷層植牙這種植牙方式,傷口非常小,而且術後疼痛感非常低;在治療過程中,皆由電腦評估並測量植牙相對平行度、人工植牙尺寸、假牙美觀度等等項目,如此可維護好植牙的長期使用效果。目前已有雷射植牙與 3D 衛星導航植牙結合在一起,在英國稱為「下午茶」的植牙套餐;患者早上接受完植牙手術後,下午仍可以輕鬆地與朋友相約,一起享受悠閒的午茶約會。

 

何謂「3D 斷層微創植牙」?

3D 斷層微創植牙在術前拍攝電腦斷層(CT-SCAN)後,再經由專業軟體於電腦中先行模擬出理想的植牙位置,用數位科技製作出精準的手術定位模板,依照模版設定的位置、深度與角度來植牙。

當牙醫師進行手術時,就可以利用定位釘(Anchor pin)來做定位,即可不用翻瓣置入人工植牙。
 

人工植牙 3 優點

優點 1 - 構造似真牙,維持牙齦不萎縮
優點 2 - 口腔清潔比傳統假牙容易
優點 3 - 適合慢性病、銀髮族族群
 
該如何選擇合適的植牙方式?

植牙方式 適應症 禁忌症
3D斷層微創植牙
  • 全口缺牙但有足夠骨質與骨量,非常怕痛的患者
  • 需要補骨的患者 (因無法配合補骨)
  • 骨頭窄小的患者 (因無法定位) 、開口度不足的患者 (因無法置入手術模板)
舒眠植牙
  • 對看牙醫非常恐懼的患者
  • 對鎮靜劑或麻醉藥物過敏的患者
立即植牙
  • 前牙(門牙、側門牙、犬齒)缺損
  • 需要立即回復美觀與功能
  • 齒槽骨有較大缺損者拔除的牙齒
  • 有嚴重感染或發炎狀況者

台中微創植牙推薦|黃經理牙醫診所

任何植牙手術前,皆須經過專業醫師審慎評估患者的牙齒狀況、心理與生理狀態!台中微創植牙適合滿口缺牙但卻有足夠骨質與骨量的人,或是十分怕痛的患者也很適合進行微創植牙,台中微創植牙技術使整體傷口相對較小、恢復效果優良,幫助患者快速找回遺失已久的完整健康牙齒。


植牙實例